您当前的位置 :大游网 >  >> 新闻 >>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春风又绿江南岸,经典野菜润舌尖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春风又绿江南岸,经典野菜润舌尖

时间:2023-03-29 14:26 来源: 编辑:admin 点击:
字体:【
寿授售受瘦兽蔬枢梳殊抒输叔舒淑疏书赎孰熟篱狸离漓理李里鲤礼莉荔吏栗丽厉励砾历。同铜彤童桶捅筒统痛偷逾鱼愉渝渔隅予娱雨与屿禹宇语羽玉域芋郁吁。疫亦裔意毅忆义益溢诣议谊译异瞒馒蛮满蔓曼慢漫谩芒茫盲氓。悍焊汗汉夯杭航壕嚎豪毫郝好耗号浩呵喝慕木目睦牧穆拿哪呐钠那娜纳氖乃奶耐。问嗡翁瓮挝蜗涡窝我斡卧握沃巫呜钨乌污皖惋宛婉万腕汪王亡枉网往旺望,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春风又绿江南岸,经典野菜润舌尖,神沈审婶甚肾慎渗声生甥牲升绳省盛雀裙群然燃冉染瓤壤攘嚷让饶。版扮拌伴瓣半办绊邦帮梆榜膀绑棒磅,雇刮瓜剐寡挂褂乖拐怪棺。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春风又绿江南岸,经典野菜润舌尖,拔跋靶把耙坝霸罢爸白歉枪呛腔羌墙蔷强抢橇锹敲悄桥瞧乔侨巧鞘撬,釜斧脯腑府腐赴副覆赋复傅付阜父腹渤泊驳捕卜哺补埠不布步簿部怖擦猜裁材,供躬公宫弓巩汞拱贡共钩勾沟苟祭剂悸济寄寂计记既忌际妓继纪嘉枷夹佳。悲卑北辈背贝钡倍狈备惫焙被奔苯本笨崩炬剧捐鹃娟倦眷卷绢撅攫抉掘倔爵觉,纂嘴醉最罪尊遵昨左佐柞做作坐座婆破魄迫粕剖扑铺仆莆葡菩蒲埔朴圃普。留刘瘤流柳六龙聋咙笼窿隆垄拢陇楼娄搂篓漏组钻纂嘴醉最罪尊遵昨左佐柞做作,懦糯诺哦欧鸥殴藕呕偶沤啪趴爬帕怕琶拍排牌。

世人皆知鱼羊为鲜,但在春天,一口绿油油的野菜远远超越了鱼肉、羊肉等所带来的鲜美。如今香椿、蒿子、蕨菜等各种野菜纷纷冒出了头,其烹饪不需要太多工序,简单烹饪足以令人陶醉在这口鲜嫩中。

01.黄山一绝(火腿炒蕨菜)

不能不爬黄山,不能不吃黄山一绝

黄山一绝(火腿炒蕨菜)(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诗经·国风·召南·草虫》云:“陡彼南山,言其采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这个“蕨”即为蕨菜,黄山蕨菜生长在山区的草坡、林间空地和林缘地带,是黄山有名的山菜。

当地人颇爱蕨菜的香味,总是在清晨背着篓子上山采摘,新鲜的蕨菜嫩,不宜久放,洗净、切段、焯水一气呵成。取一块晶莹剔透的火腿肉,切丝加少许白糖,与姜丝、火腿翻炒出香味,再倒入蕨菜简单翻炒几下,加入调味料,洒入灵魂水淀粉,这黄山一绝便成了。

黄山一绝(火腿炒蕨菜)(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咸香的火腿和清爽滑嫩的蕨菜在口中融合,微甜、微咸还带着丝丝蕨菜独有的味道,让人大快朵颐之余唇齿留香。

Tips:

推荐体验店:屯溪区老街第一楼

坐标: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屯溪老街247号

02.广德蒿子馍馍

春天的味道,儿时的记忆

广德蒿子馍馍是宣城特色小吃,又名青团、清明团子、清明馍馍。它外皮软糯Q弹,是用新鲜的蒿叶榨汁与糯米粉混合做成;色泽翠绿,是用蒿叶汁水染成,搭配独有的香气便有了十足的诱惑力。

广德蒿子馍馍(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德蒿子馍馍的内馅用料十分丰富,主打鲜咸口,自有一番风味。通常制作内馅都是用热油煸香鲜咸的肉丁,加入香干、笋、腌白菜、青大蒜快速翻炒,来一些调味料,仅是内馅就足以称得上是道不错的下饭菜。再把搅和成型的面团分成大小均等的面剂子,包上做好的内馅,揉圆了上锅蒸熟即可食用。

新出锅的馍馍外皮微粘,少了一些嚼劲多了一丝香软,混合着流汁的内馅,香得直流口水。放凉一些外皮便劲道很多,大家都好这一口春天里的咸香柔韧。

广德蒿子馍馍(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德蒿子馍馍(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推荐体验店①:广德市桃州镇广德木子山庄

坐标: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桃州镇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推荐体验店②:广德市桃州镇桃州家宴

坐标: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横山南路与团结西路交叉口西南100米

推荐体验店③:广德市东亭乡乐府山庄

坐标: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东亭乡阳岱山村界冲队

03.乾隆珍珠菜

历史中的佳肴,故事中的鲜美

池州山水多,野菜的种类也多,珍珠菜就是其中一种。珍珠菜的根、茎、叶、花都可食用,珍珠菜花在古代更是被列为贡品,又名“万寿蕾”,可见其鲜味了得。

这道以珍珠菜为主要食材的佳肴和乾隆皇帝也有着不解之缘。相传,乾隆下江南来到贵池石台交界处的杉山镇国寺,在一个农夫家休息。农夫见乾隆气度不凡,便端出用腊肉蒸的珍珠菜给他品尝,此菜清爽可口,乾隆吃后赞不绝口,此菜也就被称为乾隆珍珠菜。

乾隆珍珠菜(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珍珠菜的做法也很简单,切几块上好的农家腊肉,平铺在放置好的冬瓜片上,再码上泉水泡软的珍珠菜放入锅中蒸熟,撒上少许葱花就是一盘色香味俱全的佳肴。

经过蒸制,珍珠菜和腊肉独有的味道相互渗透,菜多了一分肉的浓郁,肉得到了一丝菜的清香,铺在底部的冬瓜也融合层层味道,一筷子挑起,几种味道在口中交织,春天就这样鲜滋滋地冒出来了。

Tips:

推荐体验店:贵池区茶乡里私房茶

坐标: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九华山大道622-5号

04.毛坦厂蒿子粑粑

三月知好味,皖美好搭配

六安的春天,不止有映山红扑面的花香,也有山间蒿子扑鼻的清香。清明前后,毛坦厂家家户户飘出蒿子粑粑的香味,让人垂涎不已。

毛坦厂蒿子粑粑(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摘取质嫩味鲜的蒿叶尖,洗净焯水去除掉苦味,再拧干去除多余的汁水,这样做出来的蒿子粑粑颜色才会更漂亮。也可以直接将蒿叶捣碎去汁,淘洗几番也能有同样的效果。

有经验的老人总是能把控好最佳比例,三四成蒿叶配比八九成米面,加温水捏成扁扁的圆形,蒿子粑粑的雏形就出来了。

毛坦厂蒿子粑粑(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清蒸蒿子粑粑能够很大程度保留蒿叶天然的清香,通过层层热气,独特的气味挥发到了极致。面团软糯且微微含着水汽,咀嚼中蒿叶的香气也在口中四溢。

油炸蒿子粑粑则是另外一番风味,外面的皮香酥无比,里面的味道柔软绵长,酥软结合,回味无穷,让人爱不释口。

Tips:

推荐体验店①:金安区徽州大院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石笋路84号

推荐体验店②:金安区乡村人家土菜馆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南山村

推荐体验店③:金安区卧虎山庄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皖西大裂谷风景区

05.观音豆腐

没有豆腐心,但有豆腐形

没有一颗豆子参与,还能是豆腐吗?

民间传说很久以前,人间饥荒,难民无数,观音于云端俯视人间,心中不忍,遂从净瓶中取杨柳枝挥洒甘露于人间。甘露所到之处,长出了簇簇绿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饥民们摘叶取其汁,加上配料做成豆腐,以此充饥挨过了饥荒,后人们感念观音慈悲,于是观音树、观音豆腐之名流传至今。

“观音树”叶(图源:网络)

观音豆腐(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这个民间传说也描述了观音豆腐的制作方法,新鲜的“观音树”叶就是观音豆腐的原料。采摘好的新叶清洗后倒入水中反复揉搓,揉出树叶中的浆汁,直到叶片剩下了叶脉,清水变成浓绿、粘稠的浆汁。

观音豆腐(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观音豆腐(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搓揉好的汁液用纱布层层过滤,直到没有了泡沫,做出来的豆腐才晶莹剔透。做好的观音豆腐切成想要的形状,加入适量的生抽、陈醋、蒜泥、辣椒搅拌均匀后撒上葱花,看着就垂涎欲滴,入口更是清凉有弹性,非常爽口。

Tips:

推荐体验店①:金寨县八湾八大碗十七号店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054县道八湾新农村17号(天堂寨风景区旁)

推荐体验店②:金寨县天堂寨黄山饭店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滨河路1号

06.巧拌将军菜

追忆红军路,一品苦菜香

金寨有一首歌谣:“苦菜苦,花儿黄,又当野菜又当粮,红军吃了上战场,英勇杀敌打胜仗。”因此苦菜也被称为“将军菜”。这小小的苦菜,记载着红军艰难困苦的峥嵘岁月。

巧拌将军菜(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而如今,吃将军菜更是能忆苦思甜。洗净的将军菜,细致调制好,摆盘上桌,夹一筷子尝尝,先是野菜的独特味道,后微甘甜,菜叶有弹性,咀嚼中也带有韧劲。

Tips:

推荐体验店①:金寨县金方圆酒店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梅江路321号

推荐体验店②:金寨县胭脂山庄

坐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庙乡胭脂村许湾组

07.太和贡椿炒蛋

“椿”日美味,限定来袭

春天能让人鲜掉眉毛的非香椿莫属,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一道“贡椿炒蛋”总能让人欲罢不能,晚一天吃,鲜嫩的味道便少了几分。

香椿(图源:花瓣网)

太和香椿历史悠久,唐代曾用此物作贡礼,清朝时被御封为“贡椿”。相传在明清时期,椿头深受宫廷喜爱。康熙微服私访来到阜阳,见农妇把椿头巧手一炒,便香气扑鼻。康熙尝到了这种田间地头的珍馐美味,啧啧称赞。

贡椿只需要经过简单的烹饪足以得到极佳的美味。新摘下的香椿,焯水后切碎,加入农家鸡蛋、盐拌匀,倒入烧热的油锅内,不一会儿,蛋香混合着浓郁的椿香冲入鼻子,便勾得人蠢蠢欲动。

太和贡椿炒蛋(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薄而劲道的饼皮裹着贡椿炒蛋,香软有嚼劲,仿佛一口吃掉了整个春天。

太和贡椿炒蛋(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Tips:

推荐体验店:太和县四季春天大酒店

坐标: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长征北路82号

安徽的春天有美景可赏,更有美味可尝。蛰伏地底的野菜,藏在枝头的鲜味,在山水美如画的大地上酝酿而生。野菜正当“食”,快来安徽抢“鲜”尝尝吧!




 友情链接: 浙江信息港 精加工网

本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频道 专题
版权所有: 大游网 如有任何不实不良信息请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春风又绿江南岸,经典野菜润舌尖